新华网 > > 正文
2023 09/ 14 12:41:35
来源:新华网

专访:加强国际合作、推动更广泛一体化符合共同利益——访世贸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拉尔夫·奥萨

字体:

  新华社日内瓦9月14日电  专访:加强国际合作、推动更广泛一体化符合共同利益——访世贸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拉尔夫·奥萨

  新华社记者陈斌杰 姜雪兰 连漪

 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拉尔夫·奥萨日前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,加强国际合作、推动更广泛的一体化是应对当前紧迫挑战及建设安全、包容和可持续未来的关键,这样做“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”。

  世贸组织12日发布《2023世界贸易报告》。报告探讨了贸易碎片化带来的各种风险,认为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,当今世界需要的是更多合作。

  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在报告中指出,全球经济的开放性和可预测性遭遇挑战,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强多边贸易体系。

  奥萨说,目前贸易怀疑论甚嚣尘上,这种论调认为国际贸易不利于建设一个更加安全、包容和可持续的世界,这种叙事方式与1947年关贸总协定签订以来,一直指导贸易政策制定的叙事方式“有本质的区别”。

  他表示,全球化正处于十字路口,贸易摩擦正在加剧,地缘政治领域的碎片化倾向正在显现。全球化目前遭遇挑战,但总体而言全球贸易基本面良好,去全球化的论调过于夸张。

  世贸组织4月发布报告预测,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1.7%,高于去年10月预测的1%。报告说,上调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的“关键因素”是中国不断优化调整防疫措施,这有助于释放消费需求,促进国际贸易增长。

  奥萨警告说:“碎片化的经济成本将是巨大的。”世贸组织的模型预测,如果世界陷入全面地缘政治竞争的最坏情况,全球平均收入将下降5%,平均贸易额将下降13%。

  奥萨指出,为了维护和平与安全,减少贫困和不平等,并实现可持续经济,“我们需要拥抱贸易而不是拒绝贸易……我们还需要一个多边贸易体系”。

  他说,世贸组织《贸易便利化协定》于2017年2月22日生效后,全球贸易额增加了2310亿美元,贸易额增长尤其惠及发展中国家。

  奥萨表示,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。得益于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,中国实现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增长,使几亿人摆脱贫困,给世界发展中国家带来希望。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王雪 】
阅读下一篇:
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62621